2012-04-11

蠢事一件

昨天有位同事 筆電無法開機
使用系統還原前 保險起見 想先備份資料

回家後 彬爸想起 幾年前曾做過的事
想再做個 Ubuntu Live CD 來開機



謎之彬音插播:
[術語說明] Ubuntu Live CD
就是 免安裝 直接啟動 作業系統 的光碟

現在 USB 行動碟 淹腳目
於是打算 這次試試 Ubuntu Live USB



依例上網搜尋一下作法
果然找到好幾篇教學文
不過都頗麻煩的

而且 這些文章年代都有點久遠 2007 或 2009
謎之彬音:此時彬爸只是心中隱隱納悶,尚未察覺真正原因

好不容易選了一篇 相對比較簡潔容易的作法
仔細研讀之後 準備開始動手

原理大致就是 先讓 USB 行動碟 可以開機
並將 Ubuntu Live CD 移植至 USB 行動碟



事先準備工作中
要下載的工具程式 蠻簡單就到手
不過
找到的 Live iso 檔
都是好幾年前的 舊Ubuntu系統

依我的個性
已經有新系統 Ubuntu 11.10
我才不想裝 幾年前的舊系統

努力又上網找了半天
始終找不到 Ubuntu 11.10 Live CD 的 iso
謎之彬音:此時彬爸仍只是心中咕噥,尚未察覺真正原因



無計可施之際
打開 桌面上的 開始功能表 隨便輸入 USB

疑? 出現一個 Startup Disk Creator
似乎符合我的需求...



執行之後
居然自動偵測到 系統內的 Ubuntu 11.10 的 iso 檔
也自動偵測到 插在上面等著安裝的 USB 行動碟
還有一個按鈕 擺明了一副 萬事具備 只差我按下這個鈕

想說 雖然不是我要的 Live 版本
死馬當活馬醫 亂試一通 也無妨
就點了下去



沒幾分鐘
咚! 跳出訊息說 工作已成功完成
可以用 該行動碟 開機了

於是 拿來實測一下



設定好 USB 開機後 重新啟動電腦
不一會
跳出畫面 問說要 試用 或 安裝

謎之彬音: 試用 就是 Live 的意思! 免安裝 直接執行



哇勒! 此時彬爸不禁 笑出聲來...
原來 Ubuntu 的新版本 根本就將 Live 功能 內建!!!
難怪 我一直找不到 Live 版本...

而且 新系統
根本把 製作開機用的 USB 行動碟
這個功能 當 附屬應用程式 內建 在系統裡...



這...這...這...
根本太貼心了吧!!!



回過頭來
那我剛剛上網爬了一堆多年前的舊教學文
做了一堆筆記
不就都是在做白工!!!



心得一:
資訊科技 日新月異 沒幾個月 就會 推陳出新
幾年前的技術 往往 當古董 或 骨灰

心得二:
Ubuntu 在彬爸心中 這次又加分了許多...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路過,用卡碟機燒錄iso當光碟機開機更方便唷。純分享~

匿名 提到...

在terminal用dd if=*.iso of=/隨身碟位址 bs=612k就可以成功製作live usb 了喔 =)